新闻资讯
项目管理经验谈(上)2019-10-24

前言:

项目管理是人们对暂时性计划的执行管理观念、经验归纳出的一些方法工具,而至今焠炼为一种专业。本人从事系统顾问与项目管理已有十多年了, 一路走来, 对于系统实施辅导服务的项目执行过程的规划、沟通、协调、执行, 不敢自称是专家, 但多少有些体验,在此与同好分享。项目执行依性质不同,方法手段各异,个人过去执行经验多为信息系统辅导案,此形态的项目一般会分为以下阶段:售前评估、立案准备、需求调研、规划确认、系统配置或客制开发、系统交付验证、功能验收、上线准备、上线维运等,越是前期,越为重要,百分之八十的成本,决定在前百分之二十的工作上。

售前评估阶段,甲方或因经营局面急思突破,或因百尺竿头欲更进一步,于是招来了多位潜在的乙方,而每个乙方各自带着华丽包装的规划方案,使出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地展现优势,编织无所不能的梦幻远景,此时,最忌讳双方如同爱恋中的男女,盲目而不自知。此阶段双方应尽可能坦诚且理智地表达与检视彼此的优缺点,分析本身对其优缺点的接受程度,要知道天下没有完美的果实,在知道相互的优缺点,权衡利弊之后,取其利弊适于自己的对方,至少在作理智的判断之后,对缺点的承受能力也该提高许多。坦诚与理解是此阶段的重点,甲方能明白表达需求,与能负担的代价,乙方依甲方需求提交力所能及的规划方案,会做什么事,能做到什么效果,不能做到什么,将如何实施、要求甲方如何配合、将交付那些成果、有那些查核项查核点,重点在前述的这些应该要尽可能的明列于工作说明书或合约当中,丑话要说在前头,甲方答应的一定要务实配合,乙方承诺的也应诚信达成,甲乙两方是平等互惠互助的,双方都不应出尔反尔,虎头蛇尾。

立案准备阶段,一旦评估完成,正式签完约后,此时甲乙双方的PM该协力积极互动起来,筹备彼此必要资源,无论是主管的具体支持(给予权责),还是需求部门的实务配合(如跨部门的种子成员筛选,与日常/项目任务调配)。双方PM需规划安排具体可行的任务与时程,并共同努力为计划目标作好准备。重点在取得足够完成项目的资源。

需求调研阶段,乙方顾问当发挥专业与辅导经验,通过调研甲方团队成员代表来了解甲方应用情境,并利用信息系统的优势与特点来与甲方交流配合,规划出甲方情境与系统功能结合最大的应用效益方案。关键在方案文件需双方的代表务实确认,有疑问就要澄清到明白,绝不能只求形式化通过。

配置开发阶段,乙方依调研后经甲方代表确认的分析设计文件,开始配置设计系统,乙方内部应定义配置/开发/单元验证/整合验证等计划,并依计划推进。关键在配置开发是否依文件执行,如有调整文件需求,是否评估变更作业。

系统交付验证,乙方将配置设计完成的系统雏型交付甲方团队,甲方指派团队成员受训测试,完成功能验证。关键在甲方成员代表应尽力仿真实务作业情境与数据,来进行系统测试,此阶段验测试越详细,上线的问题就越少,不可轻忽。

上线准备阶段,甲乙双方进行上线前准备工作,完成上线系统环境架设配置、上线数据开帐汇入、执行人员操作培训、新旧系统政策制订发布等工作,即可依计划上线运行新系统。关键在于上线计划是否完整考虑人员作业变动的转换,开帐数据是否及时提供与正确转入,影响系统上线的安排。

上线维运阶段,系统维运工作转移至甲方管理员,经过约定之项目保固期后,办理结案,乙方团队退场。此阶段关键在甲方管理员承接系统维运技能,与乙方技术支持的规划,来确保系统能持续维运。

上述阶段双方在项目上皆有各自的责任、义务,如同婚姻一般,需要双方的相互理解、包容、经营,方有机会圆满,然而常有些错误的思维,使得双方嫌隙丛生,埋下失败伏笔。

VIP用户专区
关注OpenPLM

OpenPLM

用户登录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请点 这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