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习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Open will make things happen2019-11-22

前言

2007年7月,因为一篇介绍Open(Open PLM)的新闻稿,去了美国麻州的一个小镇,第一次接触了Aras公司,那是我们第一次吃Open这只螃蟹;2008年第一家使用Open的客户-慧友电子;2011年5月成功推出Action Pack套件;随后好多第一次吃螃蟹的人…

致茂-第一个完整PLM辅导案
慧友-第一个采用Open PLM客户
宸鸿-第一个大陆地区PLM辅导案
鼎新-第一家战略合作伙伴
聚积-第一个芯片设计服务客户
君牧-第一个汽车行业使用客户
东风零部件-第一个汽车集团型项目
长安汽车-第一个汽车中心厂项目
高鼎-第一个化工产业案例
味全-第一个食品行业案例
撼讯-第一个从Agile转换Open的客户
三阳-第一个从PTC转换Open的客户
真诺-第一个与EPDM整合的客户
南亚-第一个大量客制化一体化案例
溢达-第一个服饰流行产业客户
博众-第一个非标深入应用客户
台升-第一个家具行业客户案例
睿能-第一个电动车新能源中心厂客户

…后续还有更多的第一个

总结过去博威成立15年,发展Open模式12年期间,这些吃螃蟹的人造就了博威团队现在的重要元素,代表着许许多多的创新成果与多元化,这就是我们博威团队的DNA。


创新带来动力

其实说起来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在短短15年间能接处这么多产业,还能一直不负客户所托,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持续多年协助使用者顺利上线,我们的客户跨行业的总数已经有超过10个行业,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00家,这背后的动力来源其实就是创新。

在我们内部经常说道,一个客户项目的规划与执行其实是一门创作、一门艺术,因为不同团队执行的结果,乃至于同一团队重新执行一遍的结果也会不同;这有别于工具系统的概念,Open属于平台化架构,可以依据客户需求量身订制化,但又能保持随时调整的弹性,这就给了顾问团队创作的空间;

当然每一次创作都要经过沟通、构思、尝试、验证、调整与维护的时间过程(时间累积的概念),尤其每一次执行时面对的成员不同,预算及基础不同,乃至于企业对于未来的目标策略不同(空间建构的概念),这就衍生出每次创作都会蕴含着不同元素,所以说实施一个客户项目就是一次创作,开发一个行业解决方案也是一次创作,建构一个新的合作模式也是创作,其中创新是创作的最重要概念,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项目执行方式,因此创新才会成为博威团队的DNA。


多元带来机会

最近有一个很热门的议题叫做跨领域创新(跨界创新) ,这应该属于应用创新或者商业模式创新,最有名的案例还是在贾柏斯时代的苹果产品,苹果公司的相关背景相信读者都很熟悉了就不赘述;但在Open的领域我们是怎么做创新的?当然还是靠着愿意吃螃蟹的客户,尤其创新要有场景要有实际需求的,不太可能凭空想象就能创作,因此对于我们不熟悉的行业或领域,我们靠的就是与客户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一起创作。

跨界合作与共同创新这个模式,几年验证下来是很不错也很值得借镜,因为客户才能真正有效掌握行业应用的需求,博威团队拥有的是技术开发与架构能力,双方的跨界创新可以导致双赢,这种合作模式已经打破了纯粹的甲乙方概念。也因此多元化自然成为博威团队的DNA。

但多元是好是坏其实也没有定论,有人认为这样会让团队失去专注力或者无法呈现专业,但也有人认为多元带来更多的机会跟未来,笔者更认同后者。原因是这个时代是一个很复杂的世界,没有事情是单一元素就能达成目标,这从任何行业都在强调生态圈的概念可以验证多元化是很重要的,如果苹果公司采用单一元素,只专注硬件研发而不考虑多元化的软件及社群,就不会有现在的苹果;相同的还有小米案例、海尔案例、吉利汽车、特斯拉、滴滴、Uber、微信、Line…


专业带来信念

即使强调多元化,专业是不能妥协的,博威团队肯定更重视专业,因为这是我们赖以为本的核心价值,唯有专业才能有长久的客户合作关系,有着稳固的客户群体才有未来的发展空间,因此可以说坚持专业就是我们的信念。如果结合上述所谈的多元化,我们更强调多元化专业,这什么意思?

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强调资源整合,其实这就是多元化专业的另一种表述,即多元化专业就内含资源整合的概念,2008~2017这十年期间,我们的合作伙伴多达20多家,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让这些伙伴成为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推广的渠道(通路) ,但在2017年底的一次营运会议上,我们发现这个方向似乎错了,我们期许这些伙伴慢慢地脱离他们过去赖以为继的专业,转而进入博威的专业,这一来是转换期肯定需要很长的时间,另外一来就是角色矛盾甚至于产生利益冲突,也因此我们才意识到其实资源整合是更重要的,这里的资源包含原厂资源、伙伴的资源、还有客户端的资源。

因为这样的策略改变,我们让合作取代竞争更容易实现,也发现博威与伙伴间的合作更容易切入,并且更能顺利融为一体。

具体化说,多元化可以体现在几个层面:

1.人力资源上的整合,客户伙伴短期缺乏的人力,由博威团队来补足;但客户伙伴有的,博威就不规划太多人力,形成互补效果。
2.专业知识上的整合,客户有的是制造业专业,伙伴有的是各自专精领域的专业,博威团队提供的是Open的专业,各有核心价值,经过跨领域整合之后创造双赢或多赢局面。
3.商业模式上的整合,由于每一个团体的策略目标不同,市场环境也不同,有时候传统产业稳一点,有时候新兴产业好一点,又有什么服务概念的产业更重要一点,这对于任一个体谈转型都不是这么容易,此时就是能在商业模式上的整合,具体化来说可以有资金合作,可以有战略合作,也可以最终走向合并。


结语

未来变化是不可知的,但内心是淡定的,博威团队总能秉持着以往的虚心学习态度,抱持着将客户的事情做好的原则持续努力,在经营上我们将以共创、共博的态度一起发展、一起努力,同时成果上也会以共享、共赢的心态做出反馈,最终我们还是希望有志一同的专家先进们大家一起来共同智造大趋势,打造博威大未来。



VIP用户专区
关注OpenPLM

OpenPLM

用户登录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请点 这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