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系统整合的挑战,写给企业的建议指南2020-02-21

一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信息平台从无到有的过程中,为了整合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制造、进销存等信息流,建置了ERP系统。在那之后,快速发展业务量、日渐庞大的组织,可能又陆续搭建了MES、CRM、HRM、PLM、OA….等等系统,一番折腾,终于又让企业组织内的信息同步需求得到有力的改善。

再后来,如若企业力求扩增事业版图,势必还得卷起袖子把那些林立的信息系统捏成块,将日常的信息转化成珍贵的战略秘宝。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将其整合得有效率、有效果,也是企业内部和各信息团队人马群策群力的必经之路。

在落地实施的现场,当系统整合的战事开打,往往也就代表企业内部导入团队的噩梦开始,下边将以自身辅导企业面临到的挑战,转化成粗浅的建议指南,望能对即将迈入战场的企业有些帮助 。

前期.谁来主导?
IT部门?用户部门?信息顾问?

建议 : IT部门,主导信息交换的具体期程,确立异质系统的交换协议
企业在导入单一系统时,常习惯交由信息顾问主导,又因同质系统内的需求面向相对单纯,企业或只需调度相关部门工作时间较空余同仁协助,就有机会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但跨系统整合的前提,是在所有异质系统之间达成有效的「交换协议」后,企业内部用户才有办法介入确认。而信息顾问不可能全部掌握异质系统的技术格式,这时还是需要企业IT部门主动召集,确保交换技术的共识与质量。

后期.如何验证?
单一系统测试?联合系统测试?用户测试?

建议 : 全都要
在攻下「交换协议」后,所有异质系统「全部」都会需要针对这份协议做出若干开发,这些开发各自的正确性固然可由信息顾问把关,但系统整合的「目的」功能,还是需要透过联合系统测试才能确认是否全部体现。在信息顾问仅能对自身系统负责的情况下,还是要由企业内部导入团队逐一按功能规格,抓来所有系统实际跑一遍,而过程必然需要用户的实际介入演练,才能确立系统整合的「目的」被准确实现。

归结上述两个指南,企业需要提前做好下列准备
1.确实理解单一系统的功能规格
系统整合的「目的」功能,建立在异质系统之间达成有效的「交换协议」上,而这些都需要基于「已建立」的功能来发展。
2.足够的时程规划与企业内部授权
在整合系统前期,需要大量时间与异质系统沟通「目的」与「交换协议」的正确性;在后期,需要征调关键的企业内部用户来验证,还需在重大管理变革上做出适切的裁决,否则可能功亏一篑!

以上建议,乃基于个人经验而成,期待企业在面对系统整合的挑战时,能起到落地指南的棉薄之力。终究,在实际的整合道路上的变化是不可知的,PLM系统的功能界线在哪?除了取决企业投资的短中长期规划,也时时考验信息顾问的团队能力,而做到让您超乎想象也正是我们不曾停止追求的成就。期望所有企业都能通顺地拿下跨系统整合的战场,扩展更多事业版图,在浩浩荡荡的上再下一城!


VIP用户专区
关注OpenPLM

OpenPLM

用户登录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请点 这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