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谈Open PLM创新之电子行业的物料编码规则2022-03-04

如今,电子行业产品竞争激烈,更迭十分迅速,伴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短,供应情况复杂,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往往存在大量电子元器件物料变更的情况。并且在企业的研发、制工、采购、品管、仓管、制造、售后服务等部门的人员都要需要使用物料编码来工作,可见其影响企业经营绩效的层面是非常重大的。由此可见,对于电子制造行业来说, 物料编码规则乃重中之重, 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及辅导工作都应该从物料编码规则谈起。


那么对于电子行业来说比较重要的物料编码规则有哪些?


>电子行业从下游到上游还分成系统产品、模组产品、零部件、电子元器件、芯片及原材料或者辅料(包装材料)。

>物料编码广义来说还分为成品号、半成品号、机构件物料号、以及电子元器件,编码规则要求不完全一样,其侧重的管理内容也不一样。

>物料编码一般又称为物料主数据,它就像是一家企业的任督二脉,很多企业的问题都是源自不完善的编码系统。

>一套好的编码规则应该要能满足管理上的变更履历及易于辨识需求,同时还要体现相关设计规格, 生产参数, 物料来源等相关信息。

>针对集团型企业,物料编码一定是集团管控,如此才能确保一物一号的管理原则,也能确保物料共用的经济效益及财务结帐的一致性。


VIP用户专区
关注OpenPLM

OpenPLM

用户登录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请点 这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