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对于博威经营的三个质疑2019-08-30

The Future of Enterprise Applications (The Next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前言

当前的世界精彩万分,各种高科技风起云涌,多元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就连过去被视为弱势的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专家们都一个个的成为了被追捧的明星,这种现象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也可以很幸运的说我们正好处于互联网发展及AI人工智能萌芽的发展时代。引用日本软银集团-孙正义于2019年7月的最新演讲内容,他说:『对于今后30年来讲,我认为现在是很关键的时刻,尤其是在各位的人生当中。回顾1900年美国纽约的第五大道,街道上只能看到一辆汽车,和九十九匹马车。同样的地方,13年后,我们却看到的是九十九辆车,和一匹马车。 仅仅过了13年,街道上的车辆几乎完全取代了马匹。这就是一个概念的转变,而现在我们面临的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t)的发展时期,也是另一个伟大的概念转变时期。

过去博威团队经过15年努力,一直以推广制造业PLM系统为核心业务,今年也即将迎来亿元营收及迈向百人的专业服务团队,这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也非常感谢所有团队的用心付出、用爱经营、用精力灌溉,才能耕耘出这片土地。不过,别忘了外界还有很多怀疑的眼光以及更多的担心,我们不能忽视这些可以砥砺我们继续前行的宝贵意见,唯有勇于面对,才能让我们更加茁壮,让我们在市场上继续胜出,进化成为A+企业。

三个质疑

第一个常听到的质疑声音是:『博威是做服务的,没有自有产品,怎么能有竞争力?』这句话表面上看是没错的,因为博威一直努力的就是以专业服务赢得客户满意度,但其实背后博威投入更多的产品开发与功能客制化,这些技术开发的人力基本上也占掉1/2人力资源,因此我们的服务还是基于优质产品功能与快速的创新能力,也就是我们常常说我们做的是产品服务化,这可以说是核心竞争力的源头,加上我们极力强调学习组织,因此博威团队的学习氛围也是很强烈的,我们坚信唯有跟上时代的专业知识才会有价值,唯有蹲下去了解客户需求的团队才能有贡献。

另一个外界常有的声音是:『博威一直只做PLM,这PLM系统过去用得好的企业就不多,未来愿意深入了解的更少,博威又不是原厂何必这么执着于只做PLM?』,响应这一点的关键是『专注带来未来』,很多优秀的人可以同时做很多件事情,但很少有人能专注将一件事或一个服务做到最好,我们的未来就在于『坚持将PLM这一件事做到最好』的工匠精神。其实在我们的理解上,PLM不是一个系统或者一套工具平台,PLM是一个企业对于产品管理的理念,同时也是对于系统开放性的思考方式,因此我们从来就不认为PLM是一套软件,它更是一个生态系统(Ecosystem) ,一个让人、事、物合而为一的生态系统,因此PLM系统一直以来都不简单,如果还不能专注,怎么能做得好? 又怎么能自称为专家?

过去从直接客户这边来的疑问有很多,其中最直接的疑问就是『市场上竞争产品这么多,竞争厂商规模都这么大,博威该怎么与之抗衡?』,我常开玩笑说,只要是竞争厂商的人都不是我们的伙伴,但我们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厂商,因为我们一直强调的都是以合作取代竞争,其实一个制造型企业有多套PLM系统的案例非常多,再加上PLM的功能界线一直就不是很清晰的情况,根本上并没有竞争的条件,更没有对抗的必要。也因此我们一直强调合伙人经营模式,像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可以因合伙人而做大的成功模式也很多,信息服务团队当然也能适用,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能打造以大中华地区为主要市场的合伙人组织,这样的团队规模肯定最大也会是最有竞争力的。


PLM智造未来

引用Aras公司创办人暨执行总裁Peter Schroer先生几年前在社群网站上写的一段话: 『Open PLM: 创造未来趋势的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对于以全球化经营为目标的企业必须以开放架构作为企业的主要架构平台已经是无庸置疑,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强调”Open PLM”』 ,这句话的背后涵盖的意义是开放的软件、开放的架构、开放的团队、开放的思维。为何Open(开放)突然间这么重要?回顾这两年每个新技术都能发展迅速,远远超过过去三十年的发展速度。为了能保持竞争力,企业必须降低可能的障碍,并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过去的封闭式系统阻碍了企业数据的分享、阻碍了企业协同作业、阻碍了产品创新能力、也增加了许多企业营运成本,这俨然是企业运作无法快速改善的最大障碍。

当前面临智能制造的快速崛起,所有技术发展飞快,所有应用来得突然,更多危机迫在眉睫,如果不能以开放的态度去面对所有迎面而来的挑战,企业该如何能在智能制造的洪流里存活甚至于游刃有余地享受这般挑战背后的成就感?是不是就应该靠着专业服务、依赖生态系统、跟着合作伙伴一起打群架??

最近拜读了几篇京瓷公司创办人稻盛和夫阐述《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文章,我个人非常被触动,因为对照博威过去几年的经营模式转变,其实我们有着许多的共通性,其中实践阿米巴经营模式里的两个概念基本上是一致的,也就是以小组织为单位、由团队领导人亲力亲为的参与做为团队积极发展的动力; 同时必须贯彻三种经营原则: “以心为本的经营”、“伙伴式经营”、“玻璃般透明的经营”,这也是博威团队想追求的,因为我们不只是要利己,更要能利他; 在博威文化里,帮助他人、自我管理、自主学习都是很重要的元素。


结语

未来变化是不可知的,但内心是淡定的,博威团队总能秉持着以往的虚心学习态度,保持着将客户的事情做好的原则持续努力,在经营上我们将以共创、共博的态度一起发展、一起努力,同时成果上也会以共享、共赢的心态做出反馈,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能与志同道合的专家们一起来共同智造大趋势,打造博威大未来。


VIP用户专区
关注OpenPLM

OpenPLM

用户登录

如果您还没有注册,请点 这里     忘记密码?